LazzZybird

紫喵,非著名雷文写手,欢迎勾搭
主Digimon
尤其是数码兽设定相关
更新不多,腐向和考据多
偶尔放吐槽和脑洞
嘴挑脾气烂活该饿死

数码兽中涉及克苏鲁神话的参考

都城草食狼:

小说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P·Lovecraft)创立的神话体系“克苏鲁神话”,对后世的不少艺术作品都带来了广泛的影响。在数码兽系列中,也存在着不少引用自克苏鲁神话的设定。较为著名的是动画《数码兽大冒险02》的第13话“达高兽的召唤”,该话剧本大量是小中千昭亲自执笔,变成了有着很深的克苏鲁神话色彩的不同风格的一话。小中千昭本人也经常在他的作品中偶然加入洛夫克拉夫特的元素。 
此外,在不少数码兽的设定中也引用了该神话体系作为基础加以创作,如达贡兽、魔神兽等。 
 
 与克苏鲁神话有关的数码兽一览 
  
 ·达贡兽 
以父神达贡(Dagon)命名,洛夫克拉夫特笔下的短篇小说《印斯茅斯疑云(The Shadow Over Innsmouth)》中被深潜者(Deep Ones)信仰并效忠的两名较小的旧日支配者之一。但达贡兽的外貌是根据神话中的克苏鲁进行设计的。 
在《数码兽大冒险02》登场了身影。呼唤八神光进入黑暗之海,被高石岳与迪路兽阻止。 
  
 ·半鱼兽 
将半鱼人作为原型的水栖兽人型数码兽。  
在《数码兽大冒险02》登场。生活在异样的数码世界中,与原来的姿态不同的模样。被描绘为侍奉达贡兽的“深潜者”。 
深潜者是住在海底的类人种族,外观为鱼头人身,身上的主色是灰绿色,但有白色的腹部,四肢的指间有蹼,在相关典籍中被描述为像蛙的鱼或像鱼的蛙。此外深潜者可以与人类生下混种的后代。 
 ·古代贤者兽 
古代贤者兽的必杀技之一是『古神之印』,可以从别宇宙召唤究极邪神。其源于克苏鲁神话中的“古神之印(Elder Sign)”。古神与以克苏鲁为主的旧日支配者们敌对。而“古神之印”是由古神创造,用于抵抗旧日支配者的防御标志。推测古代贤者兽的必杀技也可能如《死灵之书(Necronomicon)》中所提到的,“当使用与适当的咒语与标志时,藉以旧神的力量可能会被召唤”这一说法而设计。 
  
 ·魔神兽 
暗黑系数码兽的盟主。 
在《数码兽大冒险02》以穿着斗篷的形象登场。斗篷上五角星的“古神之印”,是由奥古斯特·威廉·德雷斯在《居于户口之物(The Lurker at the Threshold)》中首次设计的。斗篷的挂袍上除了星星之外,还包含了古神之印中类似“眼睛”的部分。 
 ·梅菲斯兽 
与魔神兽一样,其同样在胸口处有刻记“古神之印”的变形。 
 
 在系列作品中的出场
动画
数码兽大冒险02 
  
在第13话的标题放出前的画面上,用数码兽的文字记载了“Ph'nglui mglw'nafh Cthulhu R'lyeh wgah'nagl fhtagn!”,其意思是“在永恒的宅邸,拉莱耶中,长眠的克苏鲁候汝入梦”。作为旧日统治者中最有名的克苏鲁,它沉睡在南太平洋的海底都市拉莱耶(R'lyeh)。当“繁星的位置正确之时”,拉莱耶将从海底浮上,克苏鲁将醒来,为地球带来浩劫。 
  
而剧中小光经过的地方,也有用数码兽的文字写了的“印斯茅斯”字样的招牌。印斯茅斯是克苏鲁神话中达贡的信徒所居住的城市。 
数码兽驯兽师 
文部科学省设立的机密机关、情报管理局的室长山木满雄,制作了监视、追踪不正信息流动的系统“许普诺斯”、消除程序“犹格斯”、“夏盖”。他将想要出现在现实世界的数据视为危险源,并称呼他们为“野生者(Wild One)”。 
山木本身也设定为喜欢古生物及克苏鲁神话的科学家,可能隐射了小中千昭的爱好。 
  
 ·犹格斯/优果斯 
 “犹格斯(Yuggoth)”的命名源自克苏鲁神话中的犹格斯星。犹格斯可能是矮行星冥王星。是洛夫克拉夫特所创造的真菌,“米·戈(Mi-Go)”的主要殖民地或称基地。 
米·戈被分类为下级独立种族,可以去网上搜索“米·戈”的词条深入了解。 
  
 ·夏盖/歼灭计划 
“夏盖(Shaggai)”的命名源自克苏鲁神话中的夏盖星。夏盖星是由双子绿色太阳组成的双星系统上运行的行星,可能位于仙女座星系。它在宇宙中比犹格斯更为遥远。可能正是夏盖虫族(Insect from Shaggai)的母星。夏盖星在8个世纪前被毁灭,据说是由于外神格赫罗斯(Ghroth)的到来,使某种不明生命体苏醒而造成的。 
可以去网上搜索“撒达·赫格拉(Xada-Hgla)”、“格赫罗斯” 的词条深入了解。 
 ·许普诺斯 
“许普诺斯”的名字来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希腊神话中的睡眠之神,但洛夫克莱夫特将他导入自己的作品中,并且已经完全融入了克苏鲁神话。许普诺斯在克苏鲁神话中是一位古神,形象不明。 
 ·野生者/Wild One/野生一号 
在英语中,One可用来替代名词所指的很明确的人、物。旧日支配者使用的原文为“Great Old One”、作为下级仆从种族的深潜者在原文中也用“Deep One”表示。而古神在早期的小说故事中也有用“Old One”进行称呼。山木将在网络上自主活动引起的错误和事故的数码兽称为“Wild One”,可能只是单纯的英语用法,也可能是隐射了克苏鲁神话中“旧日支配者”等名词的命名方式。 
  
此外,在第44话中,因D-Reaper袭击西新宿而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的内原户哲夫,是一名来自密斯卡托尼克大学(Miskatonic University)的教授。 
 ·密斯卡托尼克大学 
密斯卡托尼克大学是克苏鲁神话中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中多次出场的一所虚构学校,位于美国马塞诸塞州。 
 ·内原户哲夫 
这一人名在小中千昭1998年为迪迦奥特曼写的短篇《深渊漫步者》也有出场。但在外形的描述上与第44话中差别很大,是一个浅黑肤色有着缝隙般眼睛的男人。而名字本身可能也有隐射。 
内原戸(ナイハラト)→ナイアルラト→Nyarlatho
哲夫(てつお)→哲夫(てつふ)→テップ→tep
奈亚拉托提普(Nyarlathotep)是外来神之一,在以克苏鲁神话为背景的小说中经常出现的一个角色。人类化身通常是一个皮肤黝黑,身形瘦高,面带爽朗笑容的男子。奈亚拉托提普是外神们在地上的信使和代言人,它尤其服从于阿撒托斯;亦不同于大多数对人类不感兴趣的外神,奈亚拉托提普总是热衷于欺骗、诱惑人类,并以使人类陷入恐怖与绝望为其最高的喜悦。在克苏鲁神话中,它的形象最接近于传统“魔鬼”的概念。 
可以去网上搜索奈亚拉托提普、迪迦奥特曼的《深渊漫步者》的词条深入了解。 
此外,作为最终BOSS的D-死神,虽然没有明示,但在形象设计上也或多或少影射了克苏鲁神话。作为数码兽大冒险系列导演的角铜博之也曾在推文上提到过这一点。
 
参考资料:维基兽、维基百科(中日英) 
特别鸣谢:紫喵、终魂、兔导


评论

热度(20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